返回

潮!手机变教具,胶州一农村小学鼓励家校互动

2017-02-23 16:04:50 来源:齐鲁晚报

       严禁教师带手机进课堂如今已成为不少学校的纪律,然而自上学期开始手机却成了胶州市铺集小学老师们的重要教学工具,老师们用手机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教授课程,家长用手机及时和老师互动,甚至可以和孩子进行互动。铺集小学的这项改革是青岛各区市的首例,引来多所学校参观学习。


       23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在二年级一班的课堂上,语文老师正在用手机检查孩子们前一天的朗读作业。“昨天我把题目发到了家长平台上,孩子们直接用手机录音后上传到了作业库中。”老师介绍,之前布置朗读作业只能在课堂上进行检查,而有了手机平台之后,她可以当晚便对孩子们上传的朗读作业进行检查,挑出优秀的作业给孩子们播放,这样便省去了课堂上的一大部分时间。除了省时间之外,这样的方式也让孩子更有兴趣,家长也可以用手机看到别的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对比更好的督促孩子学习。


       铺集小学校长巩振鹏介绍,学校和第三方企业合作,上学期引入了一款“乐教乐学”的教学平台,这是一款专门为学校设计的家校沟通应用平台,可自动建立学生群、家长群、教师群,可布置线下作业、发布通告、发起问卷调查等。家长和学生可随时通过班级空间了解班级所发生的各项事件、学生荣誉……可以和老师、学生、家长进行互动。教师在课堂上可以用手机直接调用教学微课、课件、作业等视频资源,也可以随手拍摄学生优秀作业,小组合作探究视频,同步上传到电子白板上供全班同学学习交流。“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试运行之后,我们已经非常成熟。”巩振鹏说,据他了解将手机作为重要教学工具的这项改革,在青岛各区市还是首家。


       据了解,铺集小学还应用该平台的问卷调查功能,征求家长意见,对学校办学情况、学生学习习惯等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平台的强大功能,广泛收集家长意见,做到了民主、开放办学。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该校开辟了“寒假数学思维训练营”,取得了家长和学生很好的反馈。 目前,该校通过平台已向学生发布作业2840人次,学生上传才艺秀作品9866件。学生突破乐原有教学模式的时空限制和教学方法限制,为广大师生提供自主互动学习空间,促进教与教、教与学、学与学的全面互补。